雷达模拟器
雷达模拟器

1)设备情况

2004年,中心在上海宏皓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配合下,合作研发了1套雷达模拟器,由1个教练台、4个雷达本船构成,其中每个雷达本船包括操控台、模拟电子海图和模拟雷达终端构成,主要用于航海技术专业本科生、高职学生、社会船员培训班的航海雷达与ARPA、人工标绘、船舶导航雷达、值班水手等课程的实操训练。

2)实验项目

雷达模拟器主要用于航海技术专业本科生、高职学生、社会船员培训班的雷达操作与应用、水手操舵等课程的实操训练。目前,本中心基于雷达模拟器开出的实验项目有:

雷达基本操作与设置:2学时,通过本实验使学生熟悉雷达开关机操作步骤,重要控扭的调整练习、传感器设置、雷达工作状态的判断等。

雷达观测与定位:4学时,通过本实验使学生掌握雷达目标识别、雷达定位等基本技能。

雷达导航:4学时,通过本实验使学生掌握雷达的不同显示方式特点及其使用方法,同时通过操船练习掌握选择平行线导航、距离避险线、方位避险线等雷达导航的时机和方法。

雷达人工标绘:32学时,通过本实验使学生熟悉转向避让、变速避让、停船避让等常见避让方案的行动决策过程。

雷达自动标绘:8学时,通过本实验使学时熟悉ARPA的目标捕获、目标跟踪、数据读取、矢量的含义,危险目标判断与报警等。

试操船:4学时,通过本实验使学生掌握试操船启动前的准备和试操船启动时机、试操船过程注意事项、试操船结果可行性判断以及利用试操船确定回航时机等。

避碰行动评估和综合练习:8学时,通过本实验让学生掌握避让目标后,重新评估目标危险的时机和方法。并通过综合使用ARPA完成一个海域航行、避碰和导航的全过程,加深同学对整个雷达系统的掌握。

3)效果

通过该模拟器与本中心的真机雷达训练相结合,能有效的提高学生对雷达使用性能的理解和应用。因此,本模拟器是解决了陆上实验基地无法开展海上实验项目的实验教学资源,也是综合的虚拟实训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