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海上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在电信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和海洋信息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心秉承“虚实融合,多元协同”的理念,将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自动化(船舶电子电气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海洋技术、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热能与动力工程及船舶与海洋工程等学科专业(以下简称海上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项目和实训环境,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和训练,以达到教学大纲所要求的教学效果。


   海上专业是大连海洋大学的主干特色专业,现有在校学生2400多人。中心多年来不断跟踪研究航运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积极引进虚拟仿真教学设备,创新虚拟仿真教学模式。近年来,中心引进了船舶操纵模拟器、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ECDIS)模拟器、雷达模拟器、GMDSS模拟器、轮机模拟器等,逐步形成了“虚实结合”的海上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打造了先进的实验实训平台,构建了校企、校校双赢的合作模式,为辽宁省乃至全国培养了符合国际新要求的海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