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DSS模拟器简介
发布时间: 2015-07-26 浏览次数: 1162

1)设备情况

2008年,学校招标采购了上海宏皓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GMDSS模拟器(GMDSS simulator 2008),该模拟器由80台电脑和1台高性能服务器联成局域网,并与多媒体教室相连,可实现船与船、船与岸之间的通信模拟。该模拟器主要用于航海技术专业本、专科生、社会船员的GMDSS培训班的实操训练,如图所示。

      

GMDSS模拟器实验室          GMDSS真机实验室

2)实验项目

1)        单边带电台的操作使用:10学时,通过本实验使学生掌握电台的基本操作,无线电信书的介绍,通信过程练习。

2)        NBDP终端操作使用:14学时,通过本实验使学生掌握电文的编辑与管理,台站表等的登记,ARQ通信操作过程,FEC通信操作过程,终端设置与自检,PSC检查。

3)        MF/HF DSC终端操作使用:10学时,通过本实验使学生掌握开关机操作,遇险报警的操作,其它呼叫的操作,接收的呼叫电文处理,遇险转播,收妥确认,发送过的呼叫电文处理,误报警的处理,DSC终端初始化、自检和PSC等。

4)        VHF DSC设备操作使用:10学时,通过本实验使学生掌握VHF设备开关机及注意事项,VHF无线电话通信操作,VHF DSC操作(存储及查看船位、消除报警声、查阅本船的MMSI码、存贮用户号码、遇险报警操作、其它呼叫的操作、遇险转播、收妥确认、查海岸电台MMSI码及VHFDSC业务、防止误报警及取消误报警、设备的PSC检查),接收电文的查阅及打印。

5)        便携式双向无线电话操作使用:4学时,通过本实验使学生掌握便携式双向无线电话的面板功能,便携式双向无线电话通信操作,便携式双向无线电话的保养和PSC检查。

6)        SART操作使用:4学时,通过本实验使学生掌握SART结构,SART 自检,SART操作、保养和PSC检查。

7)        B船站操作使用:10学时,通过本实验使学生掌握遇险电话通信操作,常规电话通信操作,遇险电传通信操作,常规电传通信操作,初始设置等,误报警的处理。

8)        C船站操作使用:14学时,通过本实验使学生掌握C船站开关机方法及注意事项,C船站初始设置,遇险报警操作,电传文件的立即发送操作,电子邮件的发送,传真文件的发送,电传文件的定时发送,EGC设置,呼叫记录查阅、打印,接收电文的查阅、打印,ALT+G功能菜单内容操作,打印机自检、软盘保护、打印纸更换和PSC检查。

9)        F船站操作使用:10学时,通过本实验使学生掌握初始设置,遇险报警,常规电话通信。

10)    NAVTEX接收机、气象传真机操作使用:10学时,通过本实验使学生掌握气象传真机的操作(遥控启动/停止打印操作,手动启动/停止打印操作,定时启动/停止打印操作),NAVTEX编程状态表设置及打印,设备自检和PSC检查,打印纸的安装。

11)    EPIRB操作使用4学时,通过本实验使学生掌握EPIRB的拆装,EPIRB的报警方法,维护保养,防止误报警及误报警的处理。

3)效果

该网络型GMDSS模拟器实现了国际海事通信卫星系统的BCF船站的通话、电传、传真、Internet浏览、Email等,以及地面通信系统的中高频、甚高频无线电通信、数字选择性呼叫、窄带直印报等通信模拟。学生终端机之间可进行通信联络,也可与教师端进行通信联络,且教师可监视各个学生端的操作运行情况。利用该模拟器进行训练,可以避免真实设备训练产生的费用、误报警、信号干扰以及无法通信等问题,使学生能够熟练地掌握GMDSS通用操作员的基本技能,取得海事局的岗位适任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