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建设的背景
发布时间: 2014-05-14 浏览次数: 146

大连海洋大学航海教育已有60多年历史,可以追溯到1952年初的渔捞专业办学,是我国传统的渔业航海类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培养了一批具有一定航海技术技能、从事远洋渔业生产的专门人才,为我国远洋渔业的起步与发展做出了贡献。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迅速发展,尤其是海洋运输业的飞速发展,我校从1994年开始招收了海洋船舶驾驶专业专科生,2002年成功申办航海技术本科专业,培养了一批符合STCW公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发证规则》要求的无限航区、3000总吨及以上海船三副的专业人才,这些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为我国海洋运输业做出了一定贡献。大连海洋大学始终坚持“立足海船、兼顾渔船”的鲜明办学特色,依托悠久的人文积淀、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雄厚的师资力量、特别注重实践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体系,为国家培养了大批航海类优秀技术人才,在国内同类院校中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1999年,为履行国际海事组织《STCW 78/95公约》和《船员教育与培训质量体系》有关规定,主动适应国家《海船船员适任考试、评估和发证规则》有关专业培训和适任评估要求,着眼于造就未来机驾合一型高素质船员需要,提升海上专业学生课外创新与实践能力,培育学生综合应变、协作能力和团队精神,全面满足国际航运市场对高素质航海类专门人才提出的新要求,学校组建了海上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该中心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设备净资产8000多万元,承担全校海上专业的实验、实训、实习教学任务和海上综合素质教育。依托“海上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学校同步组建了“海上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先后投入了4000余万元的建设经费建设了船舶操纵模拟器、雷达模拟器、GMDSS模拟器、轮机模拟器、虚拟现实技术平台等大型虚拟仿真教学设备,可以开出实验项目56个,每年可完成实验教学人时数达488000

2012年,为了履行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满足中国海事局“关于做好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履约准备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海船员〔2011923号)”文件要求,大连海洋大学多方筹措资金350万元,建设了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ECDIS)模拟器、游艇操纵模拟器、船舶中高压电站模拟器等大型虚拟仿真教学仪器设备,进一步增加了“海上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设备台套数,提升了虚拟仿真的技术水平,满足了国际海事组织和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相关法规要求。

海上专业是大连海洋大学的主干专业和特色专业之一,现有在校学生5000多人。中心多年来不断跟踪研究航运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积极引进虚拟仿真教学设备,创新虚拟仿真教学模式。近年来,引进了船舶操纵模拟器、ECDIS模拟器、雷达模拟器、GMDSS模拟器、轮机模拟器、船舶中高压电站模拟器,船舶电站虚拟操作平台、轮机虚拟现实技术平台,逐步形成了“虚实结合”的海上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构建了校企、校校双赢的合作模式,成为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指定的船员培训正式机构。

中心建立了一支基础理论扎实、实践技能强、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双师型”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现有专职人员34人,兼职人员22人。其中正高职称教师11人,副高职称教师22人;博士8名、硕士21名;持有船员适任证书的教师45人,其中高级船长/高级轮机长6名、船长/轮机长18名;平均年龄41岁。近年来,中心教师先后获得省、市、行业各级教学奖励32人次,研发虚拟仿真教学设备17种。中心非常重视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的建设,采取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有力措施,鼓励年轻教师攻读学位、国内外进修和到国内外航运企业顶岗实践。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为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下一步,在辽宁省的大力支持下,大连海洋大学海上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将把重心放在渔船、船用设备、网具和捕捞技术仿真研究方面。重点开展渔船操纵模拟仿真、渔船安全试验模拟、渔具/网具动态模拟,全力打造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省级科研平台,为改善我国海洋渔业(特别是远洋渔业)长期以来的落后面貌,为提升我国海洋渔业总体装备水平及科技生产能力提供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