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概况
发布时间: 2014-05-14 浏览次数: 188

海上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是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自动化)、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热能与动力工程及船舶与海洋工程等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

海上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主要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实训环境和实验、实训对象,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和实训,达到教学大纲所要求的教学效果。

海上专业的实验教学涉及大量的大型或综合训练项目,具有高成本、高消耗的特点,且具有一定安全风险。传统的海上专业实验完全依赖实验室,不但消耗高,污染大,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学生的人身安全。2010年,国际海事组织(IMO)在马尼拉会议上通过了《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提倡发展电子航海、科学航海技术,在航海教育中大力开展模拟器训练及远程教育,在实验过程中做到虚实结合,节约实验成本,并提高实验效果。可见,本中心的建设,很好地契合了IMO和我国教育部的指导思想,是必要的、可行的。同时,也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实验机会,有力保障《教育部 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提高航海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3号)中关于强化实践能力培养的要求。